2008年1月1日

08.1.1 - 蔡永常牧師安息主懷

我們的牧者蔡永常牧師於2007年12月15日因肺癌不癒逝世,終年六十六歲。
教會於今日(1月1日)舉行安息禮拜,在洪水橋靈糧堂舉行,五堂(即元朗堂、洪水橋堂、屯門堂、元福堂、靈糧學舍)共四百多人出席,一些會友專程從海外回港,瞻仰蔡牧師的遺容。

蔡永常牧師,廣東中山人氏,1941年出生,與兄長惠師、二兄永年一同事奉上帝,早年因家庭問題於初中畢業後外出工作,後因急性闌尾炎不癒,經兄長介紹,得劉永生醫生再做手術治癒,決定一生服事上帝。
蔡牧師重新學習,1977年於建道神學院神學畢業,在修讀神學時已參與宣教工作,先後在兩個差會事奉,向艇戶、印尼居民傳揚上帝的話語。
印尼政府於1980年停發工作簽證,蔡牧師無法繼續在當地宣教,唯靈糧堂因擴展教會事工急需傳道同工,蔡牧師蒙召加入教會,開始靈糧堂的事奉,長達二十七年。
除了教會牧養外,蔡牧師也身兼多個公職,出任元朗靈糧堂總堂理事會主席、元朗區基督教聯會董事、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董事等要職,至患病後才陸續退下。
蔡牧師生前著有多篇作品,今結集為《春華秋實集》,發給教會會友供借鑑。

蔡永常牧師於2006年5月不幸確診為肺癌,由於發現時已是第四期,估計壽命只有三個月,醫生都不予厚望。但他一直服藥,在十八個月後才離世,赴京治療期間更是他們一家唯一舉家團聚的日子,洪水橋堂會友謝建華醫生形容這是上帝的恩典。
小弟對蔡永常牧師認識不深,但他與兄長蔡惠師牧師一樣忠心事主,這是教會上下公認的事實,如今妻子吳慧(惠蓮)牧師接續丈夫從上帝而來的使命,正如盧少華牧師引述的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,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;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,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,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;不但賜給我,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。」(提摩太後書4:7-8)
蔡牧師確實值得尊敬,除了本港及海外靈糧堂及其會友致送花圈外,元朗區教會、內地教會、甚至特區政府和全國人大選舉委員會的基督徒也致謝,安息主懷不足為過。

蔡牧師,安息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附錄-蘋果日報新聞 屯門 床上昏迷牧師不治
蘋果日報 2007年12月16日

【本報訊】屯門洪水橋亦園村基督教會靈糧堂的65歲姓徐(蔡)牧師,昨午1時許,被57歲姓吳的妻子發現他在教會房間床上昏迷不醒,報警後救護員到場,將徐送院搶救證實不治,他患有肺癌,懷疑病發死亡,警方調查事件無可疑。教友指徐(蔡)牧師過世是私人事,拒絕評論事件。
江寶龍攝